眼部保養之不容忽略的「眼瞼下垂」

說到眼部的保養,大家一般會先想到如何去眼袋,消眼紋,做雙眼皮這類的眼部健康美容。然而,還有一種眼部問題會影響你的眼部健康——眼瞼下垂。

不知何時起常常被身邊的人說好似沒睡醒?總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慢慢自己也覺得眼瞼好似睜不開一樣,視線範圍變窄了?這時千萬不要再以為只是沒睡好、視疲勞而已,你可能已經患上了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在醫學上是由於上瞼提肌力量下降或缺因而導致的眼瞼上抬無力,部分或全部遮蓋眼球的一類疾病。

眼瞼下垂的危害不容忽視,首先會對患者的外觀產生重要的影響,下垂的眼瞼給周圍的人一種沒有精神的感覺,影響外觀整體氣質,對學習、生活、人際交往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另外,先天性眼瞼下垂由於長期遮蓋眼球,還會產生弱視等眼科疾病從而影響視力。因此眼瞼下垂一經診斷需及時進行治療。

可以直接看到下垂的眼瞼,是眼瞼下垂診斷的重要標誌之一。

除此之外,眼瞼下垂患者還有幾類特點。

首先是額部皺紋比較明顯,由於睜眼無力,患者往往通過抬額頭的方法來達到睜眼的目的,久而久之會使其養成抬額頭睜眼的習慣並形成較深的額紋。

其次還可通過檢查的方法來判斷,先讓患者閉眼,檢查者用雙手拇指按壓住患者雙側眉部,再令其睜眼,如果此時睜眼無力即可診斷為眼瞼下垂。

先天性和單純性的眼瞼下垂是由於先天性提上瞼肌發育不良,會導致患兒在出生的時就表現出來一側眼裂的較對側小。患兒的上眼瞼是眼瞼較對側薄,睜眼時眼瞼不能有效提起。而讓患兒向下看時,又出現該側眼瞼不能追隨眼球向下運動。

另一種眼皮下垂則是因為年齡大,皮膚鬆弛、肌肉張力喪失,以及連接皮膚眼眶中隔的纖維發生松解,而導致上眼皮下垂。

亦或因罹患一些神經類的疾病而產生眼皮無力的情況。

眼瞼下垂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的眼瞼下垂。

下圖就是眼瞼下垂的不同程度:

當發現眼瞼下垂後,及時盡早地接受相應的治療療程,不僅可以恢復昔日的神采奕奕的明眸,還有助於防止視力損傷。

 

還有其他疑問?歡迎隨時向我們線上專業顧問提出。(右下角)

返回